Wednesday, March 7, 2012

猪脚姜醋



我是一个很爱吃醋的人 (我是说做饭用的醋啦!). 不论是吃饺子, 海鲜羹或是卤面, 我总是会吃上半小碗的浙醋.

猪脚姜醋是孕妇生完小孩后常煮来吃的一道菜肴. 名食谱的养生月子食谱里写到, 妇女月子期吃猪脚姜醋有助散瘀止血, 帮助身体康复及补充钙质. 其实猪脚姜醋除了是一道月子食谱, 很多人平时也都爱煮来吃. 酸酸辣辣的猪脚姜醋即惹味又下饭, 白饭添了一碗又一碗, 赞!!

这一次的猪脚姜醋煮得很成功. 家人都吃得津津有味, 搞到最后还要加买猪脚来翻煮所剩下的姜醋. 说真的, 这一锅猪脚姜醋最令我兴奋的是... 我终于煮得出我小时候最爱吃的那个味道了. 以后我不用再等我的阿姨们煮给我吃, 我随时都可以煮给自己吃了!!!


材料:

1只猪脚 (2公斤左右, 斩块)
600克老姜
2瓶添丁甜醋 (一般应该是500至600毫升一瓶)
1瓶黑醋 (500至600毫升一瓶)
3-4大匙麻油
100克椰糖 (我买的是大约200克一筒, 我用了半筒. 用之前我把椰糖把盅碎)
大约200毫升的姜皮水 (我把削下的姜皮拿去煮水) ~ 这个步骤你可以省略掉或者用清水代替
4小条辣椒干 (这也可以不要放)


做法:

1. 把老姜削皮切块, 然后稍微拍扁备用.
2. 铁锅里烧热麻油炒香老姜, 盛起放入大瓦锅内, 注入甜醋, 黑醋和水加盖煮沸, 然后改用慢火煮30分钟, 离火静放隔夜.
3. 将猪脚块用沸水烫过, 盛起沥干后在热锅上干炒一会, 加入冰糖继续炒拌至糖融化及香浓.
4. 再次把甜醋煮滚, 加入炒香的猪脚块.
5. 步骤4加盖再煮25分钟, 离火后继续焗至猪脚软化及入味为止, 即可盛起食用.


心得分享:

~ 以上的材料我稍微调整了一下. 做法倒是抄自名食谱的养生月子食谱.
~ 其实在步骤5, 我本身是用了电子砂煲小火煮过夜(晚上11点到早上6点左右).
~ 用电子砂煲煮好的猪脚姜醋的确美味可口, 不过姜块却稍微硬了些, 还没软化. 爱吃姜的人可以考虑步骤2也用电子砂煲煮过夜. 或将姜快切小一点拍扁一些.
~ 如果你爱吃比较浓稠的猪脚姜醋, 那你最好是用瓦锅直接在火炉上煮, 因为用电子砂煲煮的东西, 水份不太会减少, 不过好处当然是有较多的姜醋可喝. 喝剩的姜醋还可以留下来加料再煮.
~ 煮猪脚姜醋时可以随个人口味, 加鸡蛋或黑豆一起煮.
~ 煮猪脚姜醋千万别用铁器的锅来煮, 要用瓦锅.
~ 其实在这儿买猪脚, 并不像在马来西亚是一整只连同上面有肉的那个部分卖. 猪脚的意思只是猪蹄. 上面有肉那一块叫元蹄. 我这一锅猪脚姜醋是用了两只猪脚和一只大元蹄煮的.
~ 而猪脚/猪蹄又还有手, 脚之分. 前面两只叫手, 后面两只叫脚. 我妈说买猪手比较好, 因为肉比较多.



原食谱:
养生月子食谱


相关食谱:
http://ohbin.blogspot.com.au/2008/06/ohbin_30.html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